tass

logo

繁體中文 簡體中文 ENGLISH

CIRCULAR ECONOMY NEWS 新聞訊息

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全球首次SDGs藝術實體展台北登場

2021-03-26
圖說
醫師兼藝術創作者吳寬墩的油畫作品「請給我一滴水」,關注水資源議題,觸動人心。(江昭倫攝)


2015聯合國通過「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點目標、169項指標作為2030年人類共同努力達到的永續目標。今年台灣更策劃全球首次「SDGs Art」永續發展目標藝術實體展,與3月26日2021第七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於同場域微風南山藝文展演空間呈現,透過精彩藝術作品呼應永續發展議題,引發企業相當大的迴響。

聯合國2015通過17項「2030永續發展目標」,受到不同國家、不同領域企業的重視,但透過以聯合國永續發展主題作為藝術策展理念的SDGs Art,有瑞士日內瓦官方網站線上展,但全球首次SDGs Art實體展會卻是在台北登場,配合第七屆台灣永續報告分析發表會於同場域展出。

這場SDGs Art藝術展由知名策展人王焜生策展,展出約十件作品,作品本身即傳達藝術家長期關懷環境生態、水資源、人權、性別等議題,參展藝術家也來自不同背景,包括醫生、景觀設計師等,就是希望凸顯永續發展目標是各行各業都應該重視的課題。

像是台大醫生吳寬墩,本身也是一名藝術創作者,他的一幅油畫「請給我一滴水」,描繪一個小孩拿著水桶站在乾枯的大地上,期望頭頂上的水龍頭能滿足他卑微的渴望;另一件「以宗教之名」,則是戰爭與和平系列的其中一幅,傳達意涵不可言喻。

對社會環境議題極為關注的義大利藝術家威利・維傑納(Willy Verginer)的「水中之影」木刻作品,則是用顏色創造出空間感,感覺一個小孩漂浮在水面上,但周圍卻被瓶罐垃圾包圍,傳達海洋污染正在危害下一代。

藝術家安庾心的作品「竹林山水」,強調人類、生物都是地球生命共同體。林品玄團隊則帶來兩件科技藝術作品,分別利用台北與曼谷即時天氣資訊,包括溫度、濕度、空氣污染指數等,透過程式語言計算,讓觀者清楚感受地球暖化如何影響北極熊與冰山融化的快慢,正視地球暖化帶來的威脅迫在眉睫。

王焜生指出,很多參與論壇的企業人士看到這些藝術作品如此輕而易舉就說明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精神,都相當感動;他也認為藝術界能以此為主題,並呈現在這些握有龐大資源的企業界人士面前,啟發更大,影響力也更大。王焜生:『(原音)我覺藝術本身更應該是去做這件事情(永續發展),過去都是用文字、用語言,用論壇來講,但是沒有一個更直覺性、視覺的方式把這件事情講出來,不用太說教,這樣就變成進入到我們自己生活經驗裡面去,它的影響力反而更大我覺得,雖然這個展覽很小,但是我們已經把該講完的事情講完了。』

儘管實體展時間短暫,不過王焜生透露未來台北SDGs Art將持續每年舉辦,也會獨立成立官方網站,持續透過藝術形式,關注聯合國永續發展議題,帶動更多人討論與關注。

圖說
義大利藝術家威利・維傑納(Willy Verginer)的「水中之影」,傳達海洋污染以為及下一代。(江昭倫攝)


圖說
藝術家安庾心的作品「竹林山水」,強調人類、生物都是地球生命共同體。(江昭倫攝)


資料來源: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Close
Close